English

三井物产看好中国市场

访日散记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汉俊 我有话说

“我们希望中国尽快加入WTO,三井物产期待着与中国新的合作。”4月12日,在位于日本东京皇宫东园护城河边的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总部,亚洲顾问远藤滋这样说。远藤滋先生曾长期在美国工作,负责三井物产的欧美事务,后在香港工作过,曾8次到重庆,对中国非常熟悉,也很有感情。

三井物产已走过100多年历史。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后,明治政府提出“殖产兴业”、“文明开化”和“富国强兵”三大政策,以“公司补助金”的名义给予大资本家以巨额补助。德川幕府末年,三井家族在江户、大阪等地经营钱庄和商贸,曾在1868—1869年日本国内战争中资助过新政府,因此成为受惠大户之一。1876年,三井物产正式成立,在1880年以后在明治政府把官营企业划归私人经营的过程中,三井家族购买了煤矿、纺织所、制丝所等。1881年到1893年,三井与三菱、住友、安田一同发展成为日本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四大财阀”。

一个世纪之后,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包括三井物产在内的日本企业进入中国提供了良机,此时的三井物产已发展成为一家典型的现代综合商社。

综合商社这种组织形式源于日本,三井物产堪称始祖。与跨国公司不同的是,跨国公司经营的产品比较单一、专业性较强,而现代综合商社实行跨行业的综合性经营,且每一产业都是专业化经营,整体输出,产业互补,因此具有综合竞争能力强、抗御风险能力强、能扬长抑短、避重就轻的特点。

远藤滋先生介绍说,三井物产的产业及产品范围涉及钢铁、机械、冶金、通信、能源以及金融、贸易、交通等。其业务的基本定位是提供交易服务即做中介人,为出口商开发海外市场,为进口商寻找所需的原材料或产品,为了实施这些交易,三井物产为客户提供最有效的商业动态,市场行情等信息,监督贸易双方的商业信用,帮助筹措资金或安排易货贸易,甚至为客户提供全球范围的运输服务,把触角尽可能地伸向全球经济生活中人们想得到甚至想不到的角落。

目前,三井物产在中国拥有106个合资企业,遍布包括台湾、香港在内的许多省市区。还在日本企业投资比较成功的地区——重庆,专门设立了三井物产事务所。远藤滋先生对重庆的日资企业环境持肯定态度。

至今只有员工1万人左右的三井物产比较注重在华企业的人才本地化和培训工作。尽管日本近年经济仍未摆脱阴影,在不少大公司因不景气而裁员的情况下,三井物产反而增加员工。他们每年从驻华企业中选派10—30名中方员工到日本、美国等地学习研修。

谈到中国加入WTO后中日经贸前景及对三井物产的影响,远藤滋先生说:“中国加入WTO对日本、亚洲乃至全世界是很重要的事,贵国以很大的勇气要求加入WTO,我很敬佩。中国是日本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个人认为中国加入WTO后日本对华出口将每年增加20%,中国对日出口也会激增。”他分析说:“尽管中方进口配额方面的变化、中国用户与海外用户的直接接触及诸多外企在中国市场竞争的加剧,对三井物产可能不利,但三井物产在信用、信息、资金方面有优势,而且进入的领域比较广泛,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很好的服务。另外,三井物产在中国的企业正在从事当地的贸易,目前我们已得到中国政府允许的出口权。”远藤滋先生语气充满自信与乐观。

离开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总部时,广场上和大厅内日本人特意升起的中日两国国旗随风而舞,似在展示中日经贸关系的美好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